春秋失炅

因ky太多现已关闭评论区。

【释音】迢迢(2)


“帝释天,你在吗?”小音拍着门框。


假寐中的帝释天皱了皱眉睁开双眼,起身走过去拉开纸门,眼中带着尚未完全清醒的迷茫:“小音?有什么事吗?”


“可以吃晚饭啦,大家都在等你哦!”


两人一前一后在回廊上走着。帝释天刚睡醒时不爱说话,此时越发显得沉默寡言,只有小音回头问他时才会慢吞吞地回应。


大厅里人声鼎沸,饭菜的香味充斥着整个空间。严岛的人们在经年累月中早已习惯了这样苦中作乐的生活,只要挨过这段黑夜,曙光一定会到来的。


“命哥哥,他就是我之前说的帝释天哦!”拉着帝释天坐在自己旁边,小音献宝一样跟自己哥哥介绍新朋友。


“您好,我是帝释天。”他欠了欠身子。


是个性格内敛的孩子啊。命笑了笑:“你好,我是小音的长兄命,安心住下就好,你和小音年纪相仿,平时可以一起玩。”


“好……”话未说完,他面前的碗里突然多出一只鸡腿,帝释天愣了愣,下意识转头看向筷子的主人。


“快尝尝,这个是严岛特有的风味,很好吃的!”小音两腮鼓鼓的,像只松鼠一样。


他轻轻笑了一下,低下头从鸡腿上撕下点肉细细咀嚼。其实他口味清淡,不怎么食用肉类,但那个木头小人突然就跟眼前的女孩重叠起来,让他觉得这个鸡腿也有些可爱。


快速嚼了几下口中的饭菜咽下去,小音稍稍扬起头,努力掩饰着自己的得意:“我今天学会了新的琵琶曲哦,叫《澈》,吃完饭弹给你听吧!”


“嗯……好哦。”


三口两口解决掉晚饭,小音啪嗒啪嗒从乐室里把琵琶抱给帝释天展示:“这是律姐姐给我的,叫玄象。”


玄象比普通的琵琶要长些,琴头向后弯曲,与轸子组成一只振翅欲飞的鹭鸟,面板素净没有任何装饰,背板也像一对收拢的鸟翼。


这样的琵琶……弹奏武曲应当十分有气势。


帝释天正琢磨着,面前的女孩已经在回廊上坐下竖抱起琵琶,左手按弦,右手弹拨起来。先是淙淙泉水漫过山石,而后蜿蜒蛇行汇入河流,最后经峡谷流过开阔的平原。


很有天赋,虽然仍旧有些小瑕疵,但对于一个七岁的孩子来说已经足够好了。他在善见城遇到过不少修习乐礼的贵族孩童,即便是有歌音天的悉心教导也演奏得如同锯木般难以入耳。


“好听吗?”


“还不错,”对上女孩期待的目光后他又忍不住多夸了几句,“曲调条达畅意,柔婉平和,像静水一般洗去疲累,令人通体舒畅自在……我很喜欢。”


如愿听到夸奖,小音满足地眯起眼睛:“爷爷也是这样说的呢!”至于爷爷还用长戒尺敲着桌面教训她“笨蛋,这种程度就让你满足了!?”这种事她才不会告诉帝释天。


脑海中不由自主地浮现出一个奇奇怪怪的想法,帝释天决定换个话题:“你会上战场吗?”


想了想,小音说到:“会呀,大家在战场上抵御妖物,作为调律师的我也应该去鼓舞士气。不过《赤之霞》和《神宫华辉》爷爷还没有教我,应该要等学会之后再去吧。”


他有点失望,孩子们都不被允许踏出神社四周的结界,本想着女孩上战场时他就能顺理成章一起跟去,现在看来试炼没法立刻开始了。


“大家都好辛苦啊,真希望流星能早点坠落,这样我就能弹奏祭祀之乐召来长昼了,”双臂环住膝盖,她又咕哝了一句,“我还没见过白昼是什么样子呢。”


“黑夜的时间这么长吗?”帝释天有些诧异。


苦恼地皱起脸,小音给他解释:“昼夜每九年一轮回,听爷爷说我两岁的时候是有过白昼的,只是那个时候我太小了,什么都记不住。”


女孩将头搭在屈起的膝盖上,从这个角度刚好能看到头顶,让帝释天想起缩着翅膀团成一团的鸟崽。


又说了些有的没的,两人各自回房休息。躺在榻榻米上,帝释天仔细回忆着晚上的对话——他总觉得哪里有点蹊跷。


思索了很久,他终于捕捉到那个让他觉得不对劲的地方:长昼与长夜都会持续十年的时间,小音两岁时严岛进入了长昼,按理说五年后才会再次进入长夜,那么为什么她会说从来没有见过白昼的样子呢?


带着这个疑惑,帝释天慢慢进入了梦乡。


                    


写第一章的时候纠结了很久小音学习的曲到底是她的哪个技能,最终确定了辅助类的羽·澈。羽音对应五行中的水,这章写到一半时官方才公布了帝释天的档案,发现他喜欢水。不喜油腻这一点也是我根据活动剧情的私设,没想到与官方的资料刚好吻合。总之就是非常巧合了。


帝释天对小音的态度和对其他人是不一样的,因此有些时候他的反应与官方资料上的设定有所不同,我努力通过对话、动作和神态表达了这种细微的差别。


在立体化人物形象时我埋了小小的(自认为的)彩蛋,不知道大家能不能get到。


我没有学过乐器,更没有学过乐理,关于乐器和乐理的部分参考了百度百科、中国琵琶网以及B站的视频。立绘及插画上的玄象都是五弦琵琶,且按照立绘比例推测玄象比一般琵琶要长,虽然本章没有提及但沿用原设定。根据小音的二技能私设《赤之霞》、《山吹》和《神宫华辉》是武曲,《薰风》和《澈》是文曲,祭祀之乐是文武曲,在立绘和这样的私设之下,我参考了琵琶流派中的浦东派描写了玄象,帝释天对小音弹奏做出的评价综合参考了古人对羽音的描述。


最后,希望喜欢《迢迢》的同好们跟我多多讨论内容啦,因为已经把整个故事都构思好了,作为一只鸽子精如果没人催很有可能是跟朋友连麦协斗的时候叭叭一通爽完坑掉……




热度(3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